有媽媽的地方,那裡就是一個家。
 
沒有人是完美的,天底下也沒有完美的媽媽。
哪怕你讓她流下多少快樂與憂傷的眼淚,最最愛你的人依然是她,你獨一無二的媽媽。

一本讓母親、讓孩子讀了又哭又笑的「史上最強媽媽型錄」。
讓《紐約時報》銷售排行榜No.1幽默作家爾瑪邦貝克
告訴你──世上如此這般的媽媽千千百百種 
 
有的媽媽,真的很暸解每個孩子,懂得「因材施教」經營與個別孩子的親密交流,讓孩子深信──媽媽最愛自己了!
有的媽媽,擁有殘疾的孩子,她們悲憤,她們愧疚,她們堅強,她們是萬中選一的寶寶守護神。
有的媽媽,很認真地想維持她完美母親的形象,外人看來似乎是一百分,但她的孩子卻悶得苦不堪言。
有的媽媽,頗放鬆、不會太神經兮兮地教養小孩,而能保有某種程度的自己(我)。
有的夫妻互換角色,老公在家當全職媽媽角色後,才終於知道老婆過去在家張羅小孩的生活起居一切,一點也不輕鬆。
也有充滿幽默感的夫妻,當孩子正值兩歲狂飆叛逆期,在家中大肆破壞許多家電、家具之後,列出金額清單,準備等小孩長大了,從他的「零用金」扣抵賠償。
也有的媽媽在喪偶之後,藉著寫日記給令人思念的死去另一半,敘述她輪流在各個孩子們家居住的趣事,也讓我們看到在母親眼中,不同孩子的個性與行事風格。
 
  不凡的母親
 
  大多數女性都是在懵懵懂懂中當了母親,有些是被選上,少數承受了社會壓力,極少數是出於天性。
  今年約有十萬名女性將生下殘障兒,你有沒有想過,這些殘障兒的母親是如何被選上的?我看到的是,上帝俯視人間,帶著慈愛和深思的心情挑選繁殖人類的工具。祂一面觀察,一面指示天使將祂的話記錄在一本巨大的冊子上。
  「阿姆斯壯與貝絲,兒子。守護神是馬太。
  「佛瑞斯特與馬喬麗,女兒。守護神是賽西莉雅。
  「拉特里其與卡莉,雙胞胎。守護神……嗯,聖哲拉好了,為了愛孩子祂總是對我甘冒大不諱。」
  最後,祂對天使說了一個名字,笑著說:「給她一個殘障的孩子。」
  「上帝,為什麼是她,她天性那麼快樂。」天使很好奇。
  「沒錯!」上帝微笑地說,「但我怎能把殘障的孩子送給一個不懂歡笑的母親,那太殘忍了。」
  「可是她有耐心嗎?」天使問。
 
  「我不希望她太有耐心,否則她會成天自憐自艾。等到震驚和忿恨的情緒逐漸平復後,她自然知道怎麼因應。我今天觀察過她了,她身上有股自我意識與獨立精神,那是為人母必備、卻往往難得一見的特質。我要給她的這個孩子,他有他自己的世界,她必須將孩子的世界涵容進自己的世界,這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 
  「可是,主啊,我不覺得她相信祢呢。」
  「沒關係,我自有辦法。這樣更好,代表她夠自私。」上帝微笑。
  「自私?那也是一種美德嗎?」天使大吃一驚。
 
  上帝點頭。「如果她不能偶爾和孩子分開一下,她會活不下去。是的,我賜福給這名女性一個不完美的孩子,她現在還不懂,但將來她會備受羨慕。
  「她永遠不可能認為——孩子張口說話是天經地義,踏出每一步很稀鬆平常。當孩子第一次『媽媽』時,她會視為奇蹟,她會懂得這意義。當她為失明的孩子形容一棵樹或夕陽時,她所看到的是別人看不見的自我創造。
  「我將讓她清晰地見我所見,包括各式各樣的無知、殘酷、偏見之情,然後使她的心靈高人一等。她永不孤單。終其一生,每一天、每分鐘我都會在她身旁,因為她扮演的正是我的角色,這就如同她在我身邊。
 
  「那她的保護神是?」天使問,手上的筆還停在半空中。
  上帝微笑。「給她一面鏡子就行了。」
 
  ──以上文字來自痞客邦讀創館。
 
 
  不知道為什麼看了《不凡的母親》這篇,有種想哭又想笑的情緒。
 
  從沒想過自己在上帝眼中會是這麼特別的一種人,也許正因為特別才能擁有不同於別人的孩子。
 
  畢竟神口中所說的「自私」與「沒耐性」完全說中了我的性格缺陷處。當然我自己也很不要臉地認同自己有股獨特的自我意識與獨立精神。
 
 
 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蕭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